Pages

Sunday 12 July 2015

自读课 醉人的春夜

上课时间分配:
20分钟-阅读自读课《醉人的春夜》回答两道问题
15分钟-审查周末功课作文《那一刻我哭了》,并交上给老师。
15分钟-审查周末功课简报《好邻居,好朋友》,并交上给老师。


请阅读一下的篇章,完成练习。
请将答案写在稿纸上。

第十二课 醉人的春夜

1“ 再遇到人, 我一定要开口。”陈静想着,抬头望了望巷口昏黄的路灯。夜深了,四周黑漆漆的, 没有人影, 远处还传来一阵阵狗叫声。“唉!脚踏车偏偏在这时坏了,真倒霉!”她从心底发出无可奈何的叹息。

2突然,身后传来一串脚踏车的铃声,陈静正想说“请问……”,骑车的小伙子已经一掠而过。

3咦?骑车的小伙子又回来了。陈静心里却紧张起来:这么晚了,他……“你刚才喊我?”小伙子跳下车。“啊,没……”,害羞和自卫的心理交织着,陈静说不出话来。“是车子坏了吧?”一双似笑非笑的细长眼睛望着她。她平定了不安的心情,轻声说:“是啊。”小伙子查看车子后,说道:“哎呀!没工具,我帮不了你。”陈静心里又是一片黑暗。“这样吧,前面十字路口的左边有间车铺,这时还有人,你去看看吧。”小伙子跳上车子,飞快地走了。陈静气呼呼地说:“这种人!”她差点哭了起来。12点了,哪家的车铺这时还开门营业?他不是骗人吧?

4不信归不信,来到了路口,陈静忍不住朝左边方向望去,果然有间店铺还亮着灯。她犹疑地站住了。店铺里走出一位短发姑娘,向陈静喊:“你好,请进来吧!”“请问是车铺吧?”陈静觉得周围一下子亮了起来,心中的不安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5 “ 这间店看起来不像车铺,难道……”陈静心里正犹豫, 这时,一个年轻人从里头走了出来, 边走边说: “ 请进, 就是地方小了点。”陈静一愣:“是你?”“是我。”年轻人笑了,“我说有人嘛,还能骗你!”“我哥哥一回来,就急忙把我叫起,说有要事,原来是……”姑娘跟在陈静后面,说话像是开机关枪似的。陈静感激地笑了笑:“太麻烦你们了。”“没什么。我哥哥怕你不敢进来,才让我招呼你。其实,你胆子也太小了,我就不怕。”说得陈静怪难为情的。

6会者不难,车子很快修好了。“多少钱?”陈静打心里希望这小伙子多收她点儿钱。“钱?”小伙子一愣,接着笑了:“给五块钱吧。”一只大手满是油污,伸到陈静面前。“哥——”快嘴的姑娘拉长了声
音叫着,“你开什么玩笑!我们又不是修车的。”她把那只油污的手打下去,对陈静说:“姑娘,他就是这样,跟谁都爱开玩笑。”

7一路上,微风吹着陈静的长发,发丝拂到脸上,怪痒痒的,也很舒服。她觉得今晚的路灯格外明亮,亮得耀眼;空气中,也似乎有种甜美的味道。


8啊,这醉人的春夜!


Q1 课文中对小伙子的语言描写有什么作用?
“请进,就是地方小了点。”(第5段) 
“我说有人嘛,还能骗你!”(第5段)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Q2 比较故事的开头和结尾,你认为陈静的心情起了怎样的变化?
为什么她最后觉得空气中“似乎有种甜美的味道”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